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交流园地  下载中心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交流园地 
 下载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凤雏:持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审计力量
2021-12-20 15:18 李凤雏  《中国审计》2021年22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把对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转化为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是百年奋斗的首要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是我们党引领国家未来的科学指引。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百年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首要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重中之重。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始终把握发展规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审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始终绝对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主张和中心任务。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审计力量。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充分认识到经济管理和财务监督的重要性,并建立经济财务审查机构,开展专门的经费监督审查。如1922年,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改组后设立了财政部审计股,1923年,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经济委员会设立审查部,次年,将审查部从经济委员会中独立出来,单独成立经济审查委员会,1925年,省港罢工委员会设立审计局,以及党的六大后中央机关曾设立审计处,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设立的内部审计监督机构。新中国成立后,承续革命战争年代的做法,一些部门和单位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我国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制度逐步建立并得到发展,内部审计在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完善企业治理结构、维护财经法纪、促进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83年,《国务院批转审计署关于开展审计工作几个问题的请示的通知》指出,建立和健全部门、单位的内部审计,是搞好国家审计监督工作的基础。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批示,要求尽快建立部门、单位的审计机构。1985年,《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印发,明确内部审计是国家审计体系的组成部分”“国家行政机关、国营企业事业组织应当建立内部审计监督制度1989年修订《规定》时,再次明确内部审计是我国审计体系的组成部分,政府部门、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实行内部审计制度1994年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时,从法律层面确立了各级政府部门、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应当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其内部审计工作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进入21世纪,随着内部审计外部环境的持续优化和内部审计工作的蓬勃发展,内部审计更加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国资监管、金融监管和中央有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与内部审计相关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推动了内部审计法规体系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2015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指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2018年,《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修订,《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印发,审计署党组根据中央机构改革的需要,专门设置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2021年新修订的审计法,再次明确被审计单位应当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审计机关应当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我国内部审计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内部审计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要求,也是贯彻新修订审计法中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要求,更是推进内部审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完善内部审计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和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落实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机制制度。内部审计机构应当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内部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方案、违规事项处理等重大事项,都要及时向党组织报告,并明确报告的频次、内容和形式等,要将党组织的意图体现在审计计划、审计实施、结果报告、整改问责等全过程和各环节。

 

切实聚焦主责主业。内部审计工作要适应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优化组织管理方式,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拓展内部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在现有审计资源条件下充分履职。积极探索多类型的内部审计模式,推进跨层级跨区域审计或专项审计,做好内部审计项目、内部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加强内部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实现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有机衔接,并做好与国家审计的衔接,利用好社会审计力量。

 

推动内部监督力量有机贯通。在单位党组织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合理设置内部审计机构、配备内部审计人员,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强化总部对内部审计的统一管控,总部内部审计机构要加强对下级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级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计划、审计报告、问题整改情况及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在向本级党组织报告的同时,要向上一级内部审计机构报告。加强内部审计与内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督促落实等工作机制。

 

加强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严格执行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要求,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整改责任体系,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主体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职责领域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内部审计机构协助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按照全面、精准、严格、督办、约谈、报告的要求,建立分类推进、跟踪检查、定期通报、强化考核的整改制度,提升整改成效。

 

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要深入研究党中央对本部门本单位及所在地区、行业、领域的决策部署,以审计视角研究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改革方向、职责履行等,将研究始终贯穿内部审计的全过程、各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聚焦内部审计工作实践,服务内部审计工作需要,切实做到研以致用

 

强化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是推动内部审计机构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审计机关应当通过培训、交流、以审代训等方式加强指导,提高内部审计机构工作能力。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协作,协调开展分类指导,形成监督合力。依法依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检查和社会审计报告核查,完善检查核查流程、成果运用、责任追究等机制,推动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审计处